Live like a cat. 常更

10.2 我和马儿

    我的马术老师叫做马菲,法国人。她的年纪有些大了,背微驼,以至于第一次见到她时,我以为她是苏格兰或者是其他地方的人。后来在交谈中才知道,原来是法国人,她的法语没有什么口音,很容易听懂。这也是能够和她容易沟通的原因之一。。她来到中国和一位法国大厨结了婚,在广州定居,由于丈夫是个全能型人才,并且两人似乎是因为骑马认识的,她选择了在这里教马术。

    在这个偏僻的地方,让我有些吃惊的是在这里学马术的人远远超乎我的想象。我跟着她学的时间不长,但是我常常放假的时候来看马,来看她。

    今天她的两个学生是一对姐妹,韩国人。韩国孩子和中国的孩子在长相上并没有很大的区别,但引人注意的是马场里那么多孩子,唯独她们上课前,笔挺的站在老师面前,双手放在腹前深深的一鞠躬,此次如此。

    不是中国的孩子做不到,而是只有日韩两国的孩子才能如此自然的将礼行于如此。虽然马菲的性格像草原里的马,面对如此有礼的学生,她显然也感到不一样的尊重。

    我不禁开始想,到底是因为日本韩国的人太懂礼貌了,还是我们太无礼了?而同样作为教师的我,每日上课,孩子们松松散散的鞠躬和问好会让我有些恼火,如何才能教会孩子们“尊敬”?看到孩子对家长,对长辈的态度常常也是让我惊讶,非但没有尊重,更是口出恶言。

    若是没有比较,必是浑然不觉,但是明明看到了区别,却什么也改变不了的感觉也让人很难受。

评论

© RUI. | Powered by LOFTER